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美丽兴庆 -> 经济发展
擂响奋进鼓 按下快进键 兴庆区:奋力冲刺“开门红”
2024-03-07 18:59:46   来源:银川新闻网

村民在大棚里忙碌(3月6日摄)。记者 肖梦琪 摄

  厂房内处处是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;田地里育种育苗、筹备农资,到处一派热闹景象;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,提供“一站式、零距离”服务。连日来,兴庆区各行业、各领域、各战线不约而同擂响“奋进鼓”,按下“快进键”,跑出“加速度”。

 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

  在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一煤矿调度指挥中心,大屏幕上显示各系统运转正常,实时画面中,井下采煤、运输、作业人员位置等一目了然。

  “指挥中心就是矿上的智慧‘大脑’,构建井上井下全流程一张网,远程控制煤矿的全部智能设备以及所有环节。”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、总工程师张晓春介绍,实时作业场景以及供电与供排水、通风、安全监控等各项实时监测数据全在一屏之上。

  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,电厂设计装机容量4×200MW,年发电量47亿千瓦时,供热576万吉焦,承担着供电和为银川北部居民提供清洁供热的重要任务。

  今年该公司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,持续加强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,确保机组设备的良好运行。

  春来人勤农事忙

  人勤春来早,农忙正当时。近日,月牙湖乡涌捷精品水果产业园大棚内的桃树迎来了盛花期,放眼望去,桃花挂满枝头,娇艳动人,一只只蜜蜂在花间飞舞。技术人员苏月梅在花海之间忙着打理,为今年的稳产增收打好基础。“果农们常说的一句话是‘一树花半树果,半树花一树果’,今年园区内桃树花朵与绿叶的生长比例刚好合适,这种情况下坐果率比较高。”苏月梅兴奋地说。

  44岁的苏月梅已经在涌捷精品水果产业园工作8年,以前四处打零工挣生活费,来到产业园后通过一系列的学习、培训,已经成为有着稳定收入的技术人员,苏月梅说起桃树种植技术管理、病虫害防治等话题头头是道。产业园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,目前共种植油蟠桃、油桃16栋大棚,第一批果实预计五月初成熟,上市后将销往全国各地。

  走进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鲜切花种植大棚,温热的空气中飘来阵阵花香,上万株康乃馨竞相开放,红色、粉色、黄色等多个色系的鲜花争奇斗艳。“宁夏的气候、土壤适合种花,在精细管护下我们种出的康乃馨个头大,颜色鲜艳,花秆粗壮,品质好,颇受市场青睐。”技术负责人张艳军介绍,现在园区有62栋日光温室,日销售量达到1万枝以上。

  “村里人人都说我们有个好工作,天天与花为伴心情好,工作地点离家近,家里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得上,工作不累工资还稳定。”村民马金花告诉记者,自己已经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,每月能挣4500元左右的工资。

  今年,兴庆区各部门推出系列便民利民“服务包”,党员干部积极作为,精准办好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“关键事”。

  大新镇低保户刘某因患恶性肿瘤长期在外省就医,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。近日,在收到刘某医疗救助申请资料的第一时间,兴庆区医保局经办人员朱佳兴立刻开辟绿色通道,在10个工作日内为刘某核付医疗救助金8000多元,并多次主动联系患者及其家属,耐心细致地讲解医保政策待遇享受的具体操作细节,在沟通中,他发现刘某的情况还符合临时救助条件,便帮助其到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金,为刘某一家解决了大问题。

  时常忧心困难群众能否第一时间知晓医疗救助政策的朱佳兴,逐乡镇、街道组织开展“医保政策进基层”培训。同时,他用心收集各类参保缴费、医疗救助的典型案例,编制成册广泛宣传,让干部群众听得懂、记得住、用得上。

  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也于每周六9:00~12:00延长服务半天,实行与正常工作日办公时间一致的“不打烊”服务,解决企业和群众“上班时间没空办、下班时间没处办”的问题。(记者 肖梦琪)

【编辑】:张剑平
【责任编辑】:马江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